產品開發之路 — ABConvert一週年心得

Jeffrey Lin
Oct 30, 2023

--

不知不覺,ABConvert即將於2023/10/31邁向一歲生日,因此想用文字記錄這一刻。

成績

截至2023/10/25

未實現MRR: $10,355

已實現MRR: $9,402

累積Earning: $37,036

安裝數: 257 (127付費)

總測試數:2351

測試Total view: 3,505,708

測試相關Revenue: $17,967,225

評論數:31 (5.0)

心得

時間比想像中過得還快,從第一次發現Shopify App生態的雀躍到不眠不休趕出第一個MVP,申請上架被拒絕,再到跨年許下心願要做兩個MRR $2000的App,一切都恍如昨日,每個場景都歷歷在目。

多虧了ABConvert,讓我體驗了做出有人用的產品來賺錢的感覺,也慢慢地將思維從學生時代害怕失敗的完美主義轉變到一切都是學習,再接再厲的Growth mindset。

如果這一年是一個創業家實習計畫,那我會說真的非常扎實也有收穫(雖然我常常都在偷懶xD)。

而我在經營ABConvert的一年中,心態有多次的變化。一開始,是不停對自己的能力以及所做的事情所抱持著懷疑。完全沒有頭緒的那段時間,不是躺在桌子上發呆,就是一直找尋有哪些完美攻略的文章可以閱讀,讓我一飛沖天。

漸漸的,從不斷地修正以及用戶的反饋中逐漸找到信心。雖然說每次的修正可能都是一丁點,幾行code的事,但這些慢慢打磨逐漸讓產品變得穩定,也在每次每次不同的考驗下,慢慢建立我對ABConvert的信心。

這些過程,對我來說是很好的訓練。因為即使是現在,我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因為有走過這一年一路慢慢累積的改進的過程,我更確信,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一步一腳印累積下來,也是很可觀的。

在略有所成後,其實心態是有點急躁的,也或許是解除了生存危機,總有些怠惰。那時,在想的事情不是再更加往上,而是想著靠碰點運氣再上去一點就可以趕緊賣掉出場。因此,在每次非常瑣碎的客服後,都會一直想著好想賣掉ABConvert。

因為有了這樣的心態,有一段時間都是autopilot mode,一邊參加黑客松,一邊四處旅遊。會有這樣的心態,多半是因為身旁的聲音其實並不是給予ABConvert太多認同的。一些從事科技業的朋友,以及創投的前輩,都認為這不是一個upside很大的事。所以自己也多少被影響,甚至分心去做其他認為是更有潛力的事情。

但即使是這樣,ABConvert還是在我半autopilot mode的情況下持續成長,我也偶然在從歐洲回來時,看了一部Alex Hormozi影片(連結在此),才漸漸覺悟。

影片的內容大致上有三個重點:

  1. 運用槓桿:這讓我驚覺分工,以及下放某些事的重要性,要不然一個人難以撐起地球,需要夠長的支點
  2. 專注在一件事:時常分心的我常常會覺得現在做的事情並不是最閃亮最有搞頭的,但回過頭來看,ABConvert確確實實是表現最好的一個project。長期專注一件事,才是成功的秘訣。
  3. 勝利的秘訣在於變得更好(Be better):當你找到一件事情可以專注,只需要將這件事情做到最好,就可以贏過競爭對手

看了這部影片後,時逢MRR劇烈下降的時候,便條列了43條的ABConvert改善計畫(雖然沒有全部完成),也很幸運地在當月就創造MRR 100%成長的成績。

然而,由於對旅遊的熱愛以及對區塊鏈的興趣,我仍舊有大半時間在參加黑客松以及跟朋友搞區塊鏈的Project。

在紐約黑客松的失利,以及友人關心頻繁的飛行計劃是否會影響經營的節奏的一句話後,我下定決心,是時候該只專注在ABConvert,想辦法把它做大了。

對於一件事情的想像,會影響在做這件事情的感覺以及熱情。以往對於ABConvert的想像就是趕快做到某個程度,把它賣掉,一年就好收尾。但後來想想似乎這樣的結局,可能並不會對我的人生產生巨大影響。

如今,在經歷一年的考驗後,我確信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堅持去做,傾聽市場的聲音,不用怕沒有收穫,只怕沒有全力以赴。先設下遠大目標,再想辦法執行,到頭來即使沒有百分百達成,也會發現把自己推得夠遠了。

有了這一年的經驗,我變得更加堅強。不是因為有了一些可以花用的收入,而是我有成功解鎖Ramen profitable經驗。

Ramen profitable是網路上indie hacker所追逐的目標 (相關文章在此)。意思是只要能夠賺到足夠吃拉麵的金額(意思是過生活),就能獲得自由。在畢業決定自行想辦法生存時,我搬回台中,過著簡樸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床就是開始經營ABConvert,當時能夠達到Ramen profitable的門檻大約是$500。

在MRR首次突破$500時,我心中的感動是勝過突破$5000、$10K的。因為我知道,即使今天MRR瞬間歸零,我只要再重複一次,過簡單的生活,專心想辦法達到Ramen profitable,我依舊能夠重來。

當支撐你的不是金錢、物質、學歷或是對成功的渴望,而是能夠在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也能自得其樂的人生觀,那就是真正的自由。在台中席地而睡,儉樸度日,留著滑板就覺得暢快無比,滿腦子想的都是學習以及進步,那時的我是極其自由與快樂的。

有了這種心理素質作為後盾,我不再患得患失,對任何事情都能逆來順受。也因為一路上受人幫助,以及服務許多客戶,在對人事物上面也變得圓融,更加感恩。

查理蒙格說”人生的幸福的秘訣,就是降低期待“,我對他的解讀是,對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不抱期待,專注在能夠控制的事物上。

套用在ABConvert上,我無法控制MRR的增長,但我可以鑽研行銷增加流量,優化產品增加留存率。反推回去,我能達到遠大目標的要件就是把每件該做的事情都做到。如果真的做到了,過程中的學習,已遠超過金錢的回報。

接下來的一年,我仍舊要為學習產品開發努力,但現在對我來說,產品開發不只是寫程式,而是集結行銷、銷售、產品、團隊協作的複雜過程,正因它很複雜,才非常迷人。

最後我要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人,正如喬治說:每個成功的人,都是受人幫助的。願我在明年的今天,還能夠保持初心,保持做夢的習慣,以及實踐的雙手。

在此謹記數不清的夜晚,還有讓人愉悅的曙光。

--

--

Jeffrey Lin

Founder of ABConvert | Web3 | Tennis player🎾 | Software developer | Surfer🏄‍♂️| NTU FIN | Shopify app: https://apps.shopify.com/a-b-convert-price-a-b-test